影展觀後感《犀利母女》

公共電視Best of INPUT 2012影展第三場總共有兩片《犀利母女》以及《宅男宅女搞很大》
這個是《犀利母女》的觀後感喔!!
本片是由荷蘭的導演所拍攝紀錄片,一個信基督教的媽媽,還有一個轉變為信伊斯蘭教的女兒,中間發生了什麼事,影片結束在一個讓人十分...不舒服的結尾(就我自己的觀點)
警告:本片牽涉到宗教議題,以下言論皆是本人論點,若有冒犯到任何宗教,請見諒。也歡迎大家在下面的回應欄中討論



影片的內容我就簡單帶過,基本上影片中的母親是一位基督徒的醫師,他自認自己非常開明,所以當女兒開始信伊斯蘭教的時候也沒有阻止,還跟朋友說這是一個非常自由的行為,但是女兒的行為一再一再的讓母親不敢去介入,當影片中有記者來訪問的時候,母親拿出女兒小時候出去玩的照片,裡面只穿著比基尼之類的衣服,或是穿著短袖短褲之類的,再訪問結束後,女兒卻很不高興媽媽拿出了他這麼「裸露」的衣服,認為他母親冒犯了他的信仰。而母親與他說好要出去逛街的時候,也只要教友的一通電話,她就決定要離開。這部影片要訴說的是一個女性轉變成伊斯蘭教的時候外人士如何的去阻止(導演在寫自己改信仰伊斯蘭教的過程)。但是我卻看到的是,你為了信仰一個宗教,熱衷於其中,你可以侵犯別人的界線,但是別認不可侵犯你的界線。
在映後座談中,有許多人的發言我不以為然,都說這位母親太過於執著的要控制自己的小孩,即使是許多年長的人都這樣講,但是其中有一位年輕的小姐提出了反對的意見,讓我十分開心,因為我發現,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是這樣想的。
根據伊斯蘭教自己的宣傳片,歐洲中每兩個出生的小孩就有一個是伊斯蘭教徒,這是多麼恐怖的事情,我不是說伊斯蘭教恐怖,而是一個基督教起源的地區,居然會出現外來的宗教比原本的宗教還多的狀況。
每個宗教都有激進派,為了推廣自己的宗教,殺人的事情都可以合理化,這些是,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都有,這不是一個健康的行為。有人發言說,必須要給子女真正理解這些宗教的起源以及他真正的教義,讓他們自行去選擇。但是我覺得,當你真正去了解這些事情的時候,你反而不會去相信任何的宗教...因為,每個宗教的起源都不可考,都是那些信仰者的故事,而這些故事,無從考證是真是假。
其中有些教要求,如果你要跟我們的信者結婚,你也要改信仰我們的宗教,這是非常不合理的,當你要求別人要尊重你的宗教的時候,你所作出的行為卻是不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這到底哪裡正確了呢?誰說你就是真?誰說別人就是假?
我對於這部片原先所想要表達的內容不是很同意,或許等我在多閱讀一些相關的資料後,會有更多的想法。
世界公視大展Best of INPUT 2012 觀後感系列
影展觀後感《電燈泡的陰謀》
影展觀後感《誰叫你不乖》
影展觀後感《311逃命拼圖》
影展觀後感《宅男宅女搞很大》
影展觀後感《犀利母女》
影展觀後感《死亡處方箋》
影展觀後感《希特勒的孩子》、《直擊難民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