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觀後感《死亡處方箋》

那女人在喝什麼?為什麼旁邊的人在微笑?到底,這張圖片要訴說的是什麼?
公共電視台Best INPUT影展第二場的《死亡處方箋》真的觸動了我心中最深層的情感,我在觀影途中,眼淚至少飆出來三次以上...到底是什麼讓我哭了出來,相信各位看影片就會了解了...
不過映後的座談會我有發問到,而且還跟導演合影!!還有交換名片喔!
其實導演是帥哥喔!
警語:本片牽涉到死亡議題,未滿十八歲之青少年以及兒童請由專業人士陪同觀看,若觀看本片讓你感到絕望,想了結生命,請儘速尋求心理醫師之協助,或撥打1995諮詢專線。
=======廢話不多說,觀後感在這,有雷請自行小心======


死亡處方箋探討的議題就是現在非常的夯的...安樂死,身為一個醫學生,我其實不反對安樂死,我相信安樂死與安寧照護是兩個不可分的事情,身為醫生的目的就是治療病痛,所以,我們並不是單純的只治療病人的「病」,更是要去紓緩病人的「痛」。如果病人被我們救活了,但是身處於極大的痛苦中,我們到底是不是救了他呢?同樣的一個人身處於極大的痛苦中,而無法被治癒,給予她死亡,何嘗不是救了他呢?
影片中跟著一位決心安樂死的女性,我們目睹了整件事情的發生到結束,這位女性說了一句話很重要「我難道不熱愛生命嘛?我就是因為熱愛我的生命我才會決定要做這件事」「即使給予人們自由選擇死亡的權力也不代表診所外面每天都會排隊有人要死」
就是熱愛自己的生命,所以才選擇死亡。這件在外人眼中是一個極其荒唐的行為,卻有它合理之處。當你已經不再有自主的能力的時候,到底活著真的是活著嘛?抑或已經是死亡的心靈?
影片中Dignitas尊嚴死亡基金會目前已經協助超過1000名末期病患執行安樂死,其會員數逐年的增加,申請數量也是年年上升。而一個申請的案件需要經過層層的審核才會進行到最後一個步驟,醫師開立處方箋,提供dignitas的人員去購買pentabarbitol。不過在這個過程中,需要經過醫師的諮詢,而醫師這個行業是一個救人的行業,我們一直被這樣的教導著,這到底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開下這殺人的處方箋。我們到底何德何能可以判斷一個想要死的人可以結束自己的生命?
影片中還有訪問一對父子,他們親眼看著自己的母親按下那顆結束自己生命的按鈕,心中的感情到底是如何?是悲傷、難過?還是解脫?抑或那個震撼太大,已經沒有任何的感覺可以形容?我在影片中看不出他們的心情.....
回到影片的主角,她決定在自己的生日當天進行安樂死,而在前一天的時候,她卻顯得歡樂無比,她說「我有什麼好難過的?」
執行安樂死的當下,她還有說有笑的,彷彿只是一場聚會,大家都很開心。她朋友放了音樂,她哭了出來,但是他說「我是因為音樂而哭,不是因為要死了才哭」,我相信他,因為在這整個過程中,她一直都認為死亡是她最好的選擇,也是對他人最好的選擇。當她把藥物喝下去的同時,便無法回頭了,我眼睜睜的看著影片中的女人閉上眼睛,雖然影片在這邊就黑掉了...但是我知道,她已經結束了他的生命,而我卻什麼都不能做。這對我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尤其是我知道這是真實的事件...我想,我即使是支持這件事的,我還是無法看著她的發生....

這部片子看完後給我很大的衝擊,一個人的死亡,不管是不是你親密的人,都是一個令人不捨的事情。殺人不對,協助他人死亡又正確嘛?我的腦袋到現在還是很混亂,無法去思考。
我更想知道的是,除了當事人以外,她的家人真的認同這件事情嘛?抑或他們極力的反對但是她還是執意孤行呢?
安樂死與自殺只是一線之隔,這條界線到底在哪?
我不知道

我的腦袋中無法處理,至少在現在,我無法處理這樣的情緒....
這次的解放禁忌.....真的,不是蓋的....
世界公視大展Best of INPUT 2012 觀後感系列
影展觀後感《電燈泡的陰謀》
影展觀後感《誰叫你不乖》
影展觀後感《311逃命拼圖》
影展觀後感《宅男宅女搞很大》
影展觀後感《犀利母女》
影展觀後感《死亡處方箋》
影展觀後感《性愛教師》
影展觀後感《希特勒的孩子》、《直擊難民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