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大體解剖心得

其實週末就要po了,只是去台南沒有網路@@
=====正文開始=====


這週,我們又在更深入了大體老師的身體內,正式了進入了胸腔的部份。
我們將老師的肺取出,這是一個超級耗時耗力的工作,很高興我們是大家一起做,不然如果要我從頭開始將肋骨剪斷,我可能拿出來的時候已經倒地了
這還真是我第一次看見真人的內臟器官,真的很shock
當你把bony thoracic打開的時候,一個人維生最重要的器官,心and肺,就expose在你的面前。
我們的老師的肺臟並沒有很好取出,由於肝腫大以及心腫大,肺臟有點沾粘並且擠壓,我們花很大的勁去處理所有的沾粘以避免傷害到肺臟。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人類的心臟是這麼的堅硬,我們又推又拉的,在老師的胸腔中用手指慢慢的找出肺的邊緣,不敢用刀、剪,怕一不小心就傷害到無關的器官,或者將橫膈磨刺穿。助教經過,說:「你們的老師比較複雜,加油」,我想這也是一種挑戰吧。
終於取出了肺臟,大家爭相想要摸摸看,那觸感真的不同,我也不敢確定這是真的肺的感覺,經過兩年的福馬林固定,應該不一樣了吧。不過這應該也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我們可以把一個人的肺臟取出慢慢欣賞的時候。老師的肺臟被壓的變形,和我們平常所認知的肺臟形狀稍稍的不同,這就是variation吧。
下一步是心臟,主刀的不是我,實在有點可惜。我還滿希望能自己一個人主刀好好的觀察所有的器官的說。不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們的學習畢竟是架構在某些家庭的破碎,我們心存感激,希望自己能像一棵海綿般,盡力的吸取知識,才不會辜負老師以及家屬的犧牲奉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