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感性?

不知怎的今天明明跟了三個VS巡房應該要很開心才對,但是心情卻是開心不起來
病房今天來了個跟我們年紀相仿的病人,罹患的是全台灣只有400人有的疾病。小麥色的膚色、穿著一件T恤,臉上持續的帶著笑容,看起來就很開朗,根本也看不出有生病,整個就是routine進來打個藥,然後就可以出院繼續過自己的生活的人。跟我們沒什麼兩樣~
走出病房,也沒多想什麼,繼續回討論室裡面念書看報告,或是纏著我們的R問問題....
突然老師來巡房了,不是我的team的病人我原本也想說就繼續待討論室裡面,但是對於那個疾病的好奇,我跟出了教室。

第一個,查的就是那位年輕人。

看來是老師的老病人了,寒暄幾句之後,病情也穩定,應該是一下就可以出院了
帶著笑容走出了病房

在外面,由於這種病並不常見,老師就開始teaching了。盛行率、診斷、治療等等的東西基本的講了一遍
「老師這種病是不是有兩個好發的peak」
「嗯,不過這個case....就是...(手往下畫)」
預後可能不好的意思嘛......瞬間心理沉了一下....
一直跟自己說,要抽離這種思緒,但是我卻無法

沒錯,生病的不是我,但是我對於一個年輕的生命,才剛開始可以發光發熱的生命
卻已經被宣判了註定要往下走這個想法,haunted....
或許是因為那位年輕人,跟我正好同年紀吧,投射的作用讓我更加心痛
我想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無法想像....

教科書總是教我們要理性的思考,感性的對待病人
但是到底要如何拿捏這之間的分寸?如何不要讓自己的情感影響到接下來的情緒
這可能還是要好好學習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