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 2016 for Mac Beta第一次的接觸

經過了Microsoft BU被整併到Office團隊這驚嚇消息後,遲了一年的Office for Mac終於準備回來了。微軟已經在官方網站上釋出了Office for Mac 2016 Beta下載地點,有興趣的人可以上他們網站嚐鮮一下。
不過要注意的事情是,這次的Beta版本有一個很可愛的限制,每個版本都是60天為一個期限,但是在期限內他會自動更新到新的測試版本,再重新開始算60天的到期日,所以如果當系統跳出來跟你講要更新的時候記得要乖乖的按更新,不然可能就不小心過期了(是說也不會怎樣)
這次最大的改變應該就是外觀上的改變,有用過Office for iPad的人應該會想說這根本長得就一模一樣......
我們來做個小比較:
左邊的是Office 2011的圖示,右邊的是Office 2016的圖示,有沒有感覺跟Windows/iPad上的感覺很接近>////<
重點整理一下我覺得目前最有感的差別:
  1. 整體設計改變,與其他版本Office做了接軌的動作
  2. 令人詬病的標楷體問題終於解決了(目前是這樣感覺XD)
  3. 令人頭痛的快速鍵問題也解決了(就是如果啟動的時候輸入法設定在中文,快速鍵會無法使用)
  4. 漂亮的範本回來了!!!!
  5. 與OneDrive更緊密的結合
想要試用看看嘛?快到Office for Mac Beta網站上下載來玩吧!(系統必須要是OS X Yosemite)(跟Office 2011可以共存喔!)
其實在實際上使用最明顯的差別就是.....Template回來了!!
有用Office 2013的人應該都知道微軟這次在簡報範本上下的功力真的很不錯,但是很可惜的他把線上簡報範本藝廊關閉了(其實不是關閉,只是變得強迫要先用Office Online編輯之後才能下載到Mac上面),所以很多精美的範本都要經過好幾道手續才能用....
這次一打開Powerpoint我差點哭出來,終於回來了這些漂亮的範本(跪)
Powerpoint 2011啟動畫面

Powerpoint 2016啟動畫面,看看這些精美的簡報範本
Word 2011啟動畫面

Word 2016啟動畫面
Excel 2011啟動畫面
Excel 2016啟動畫面
當然除了Powerpoint以外我對於範本一點興趣都沒有,其他範本我都自己設計好了,Powerpoint的範本我設計不出滿意的......
編輯界面上也有明顯的不同,從以往仿3D式的Ribbon變成了跟上潮流的扁平式UI設計
除了跟其他版本的Office看起來和諧外,整體也比較接近Yosemite的設計風格
以下是圖片比較
Word:上面是2011,下面2016

Powerpoint 2011

Powerpoint 2016

Excel:上面是2011,下面是2016
很重要的標楷體問題據傳在這次的版本中也解決了,不過因為人在國外沒有啥標楷體的文件所以暫時持保留態度
簡單來說標楷體問題就是....Windows上做好的標楷體的文件來Office for Mac上面開,字型會跑掉,同理Mac上做好的標楷體的文件到Windows上開也會崩潰。這對於華人使用者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畢竟中文字型真的沒啥好看的,唯一幾個可以看得你還給我跑掉真的會想拿刀子砍人.....
還有上個版本最令人詬病的快速鍵問題也在這次的版本修復了,以後終於可以不用注意開啟Office的時候的語言狀態了......
這次Office也針對微軟「雲端優先」的概念做了一個改變,可以輕鬆地在Office裡面使用OneDrive上面的文件
自從Office Online推出之後我就已經把我整個檔案管理交給OneDrive了,加上Office for iPad推出之後OneDrive更是與我形影不離。Windows 8對於OneDrive的整合也是基本上無懈可擊。唯一的缺點就是我的主力電腦MacBook Air對於OneDrive似乎是處於一個不怎麼友善的環境,要在電腦上編輯OneDrive的檔案基本上一定要同步資料夾,或是先把檔案下載下來使用。可是這些不方便在Office 2016都解決了,我可以輕鬆的使用我OneDrive上面的資料(天吧簡直被軟綁死死)

簡單來說,我覺得Office for Mac 2016 Beta是一個可以值得下載下來玩玩看的東西,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測試版軟體的穩定性一定不會是完美的,如果要做正式很重要的文件的時候建議還是先使用Office 2011 Stable版本比較好,以免造成心靈上的創傷=w=

再次提供一下下載地點:http://products.office.com/zh-TW/mac/mac-previe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